碎碎念之地

=樗

你的孤獨不是花園,它什麼也不是

有天我躲在教室雜物間里看人體書,教室內講課聲伴著擴音器催人入睡的奇幻質感透過窗簾窗戶傳入耳蝸,而教室外滂沱大雨,臭水溝蚊蠅雜生。我當時就覺得,一種糟糕的天氣糟糕的環境和一種人聲鼎沸舒適的人間仙境,一個被人遺忘的人和一群理所當然漠視的人,所有這些東西僅需要一面牆,就可以完完全全分隔了,真是不可思議。

而可以區分的東西有很多,很多,比如說一個地區,一种衣著,一枚徽章,一個眼神。當我們開始認識世界時辨別和挑選邊自然而然地在每個人的身上紮根,生長。我們辨別有趣或無趣,麪包與汽車,新歡與舊愛…辨別紅黃藍,深紅,土黃,普藍,鈷藍,深紫,淺紫,直到完全沒有色相,叫不出名字的灰。

有些東西就是這樣沒什麽辨識度的,它們是灰色的,還是沒有顏色的呢?這並不重要,因為瞭解這些對人們沒什麼好處,也沒什麽壞處。


评论

© 此间樗木 | Powered by LOFTER